但我CP十分甜 ‖ KY哒咩。

【张楚】不可控

是很久以前想写的,张楚约会去旁观法庭审理的脑洞~

希望喜欢XD


《不可控》

张新杰×楚云秀

 

夏休期的时候他们去约会。

张新杰负责攻略,楚云秀负责满怀期待。

她又从角落里找出卷尺,绕在手指上一个个测过去,提心吊胆地不敢多喝水。

 

张新杰站在小区门口等她,站成一棵不会动摇的松树。他西装革履,手上提着一只黑色公文包,看起来要去某个严肃的场合。

楚云秀也身穿正装,踩着高跟鞋还矮了他一个头顶。她把自己的包给张新杰拿,是两个人外出约会时的约定俗成。

包是拉链锁,拉锁环上挂着两只小玩偶,塞在包里,只在外面露出柔软的头顶。

一个是风城烟雨,一个是石不转。

 

“走着去,可以吗?”张新杰温声询问她的意见,看起来把选择权交给楚云秀,嘴上却又狡猾地找个理由,“想和你多说一些话。”不让她拒绝。

 

天是闷热的天,裹上一层纱布的含糊的晴朗。

楚云秀不爱出汗,她略微仰头,看了一会儿天,说:“那我们捡着荫凉走。”

张新杰点头说好。

 

没走几步开始变阴,张新杰说,可能要下雨。她也看了一眼,伸出手指戳他的胳膊玩儿:

“请问这位战术大师,自己安排的战术失误感觉如何?”

张新杰还没来得及回答,雨点滴滴答答落下来。楚云秀瞬间笑场,收回胳膊,看他怎么收场。

“没有失误。”他还在抵死不认,从公文包里拿出一支折叠伞,打开了撑在两个人头顶上,“我的失误率是最低的。”

 

要给男朋友面子。

楚云秀理解地点点头,挽上他的胳膊,凑近了一起躲在伞下。

 

楚云秀把手夹在张新杰的腋窝下,暖和。

她不爱运动,又经常熬夜追剧,体质偏虚,每当天气转凉手和脚首当其冲,最先感觉到温度的变化。

张新杰试图调整她的作息,在连着两天早上六点打电话叫她起床后,他发现自己以至霸图全员的手机号都被拉黑。

“等我退役吧。”他只能无奈地如是说。

“没有关系,”楚云秀的头发刚洗,茸茸的,像初生的幼猫在胸口蹭,她抬起埋在张新杰胸膛的脸,眼带狡黠,“离你退役还有好久呢。再说了,你到时候也不一定能早起。”

 

张新杰侧过脸:“冷吗?”

“嗯,”她慢悠悠地说,绕过一处积水,“有点。”

于是张新杰停下来,让她帮忙撑伞,自己在公文包里拿出一支保温杯和一只塑料水杯。“出来时接的,到现在时间正好。”他倒了些水在塑料水杯里,握在手里粗略地感受一下,递给楚云秀,“暖一下手?”

“这也太AI啦。”她接过,右臂还缠在张新杰的左臂上。

张新杰恍然不觉,只顾得上纠正她:“一点也不。AI会直接告诉你,今天预计有雨,不要出门。而且它不会知道你什么时候会觉得手冷。”

“是的。”楚云秀顺水推舟,“你是针对我专门研发的AI,编码01110803,代号张新杰。”

张新杰的眼睛里也露出一点笑,一本正经地回答:“也可以这么说。”

 

他们要去约会。

楚云秀没问地点,跟着他一路走到一家法院门口。

张新杰收了伞,稍微筛了筛伞面的落雨,把伞布一块一块折叠好,完全恢复出厂设置。楚云秀也没有问他为什么来这里,去替他和自己做登记。

“来旁听吗?”警卫员打听。

她嗯了一声,签下两个人的名字。

 

张新杰把雨伞留在门口,带楚云秀去旁听一场离婚案。

等过漫长的开庭宣言,进入双方律师的辩护环节,针锋相对,互不相让。

即将不再是夫妻关系的两个人分坐在法庭两处,距离遥不可及,隔了两席长桌,一个应讯台,和数十年的忍气吞声与不可磨合。男女双方都神情疲惫,不知道是多年的婚姻生活还是漫长的离婚诉讼拉锯战,磨去他们的热情。

他们在争一处房产,不过几十平米,地理位置也算偏僻,是刚结婚时两个人一起攒钱付的首付,又在后来慢慢还清的房贷。后来几经搬迁,这处房产始终没有转手他人。似乎是因为最初几年的记忆过于鲜明与深刻。

一个说自己需要这处房产养孩子,一个说这处房产的一部分应该属于他的婚前财产。辩护律师搬出法律条文侃侃而谈,不失风度;当事人在一旁情绪激昂,风度不顾,从厚重的共同历史中,揪出鸡毛蒜皮的小事。

当年是谁追的谁,是谁送谁礼物,是谁早起做饭,又是谁熬夜等对方归家。当初本该是不计回报的甜蜜举动,如今摇身一变,成为让对方愧疚、进而退步的情感攻击。

早知如今,当初该更付出。

 

他们随着人流离开,讨论声稀疏。

身后有个女生在和朋友下决心,以后绝对不要结婚。另一个女生在和自己的男朋友转述庭审过程,拉长了调子撒娇说,我们以后绝对不要这样。还有的夫妻对视一眼,在心里放下离婚的念头,懒得当众失态,懒得大费周章,敷衍潦草地匆匆过完余生,反正也不会比现在更糟。

 

张新杰问:你怎么想?

楚云秀想了想:挺伤感的。

 

说来惭愧,楚云秀到现在也只喜欢看青春偶像剧,对家庭伦理剧避之不及。她喜欢磕颜值,也喜欢吐槽剧情和台词,也喜欢在视频通话时,让张新杰感情充沛地念台词。

“对于未来、过去我什么都无法确定,唯一确定的是我喜欢你。”

“为在乎的人努力,是不求回报也快乐的,我想为我在乎的人继续努力。”

“如果因为我,害她流眼泪的话,那我宁可永远都没有遇见她。”

“……”

 

楚云秀乐此不疲,张新杰也愿意配合。

她不怎么去思考更现实的问题,像是婚姻中两个人的角色定位,社交关系的更新变化,几十年后的未来规划。现实的重量在于即使它尚未发生,仅是在心中轻飘闪过,便足以压垮当下。

 

张新杰应道:是啊,确实很伤感。和电视剧完全不同。

“想说什么?”楚云秀问。

他思考了一下,干脆利索地问她:“会害怕吗?”

“你呢?”楚云秀不问反答。

“会。”他也回答得坦然,“但是……”

 

楚云秀抿着嘴,不打断他,静静地听他说下去。

张新杰向旁边看了一眼,是他要说什么郑重地请求时的习惯动作。像是多年前他向楚云秀提出交往的请求,视线平移开,看一眼空白墙壁,墙壁上仿佛罗列满他的计划,等他下一秒看回来,仅剩的不安也消失。

她早有预感。

他向她请求,你愿意和我结婚吗?

 

“你看,就像今天我们出来约会,走在半路遇雨,无可预料,也不可控。我或许能提前准备一把伞,带一杯热水,但到底不会和任何糟糕的事情都不曾发生一样。楚云秀,如果这样,你愿意和我结婚吗?”

 

“又或者是像我们刚刚旁听过的离婚案一样,我们的热情和坚定会在漫长的时间里化为灰烬,随便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能打败最开始的坚决。到时候我们或许甚至记不起我们曾经相爱,只有冷淡的避之不及与痛苦。这些我无法预料,也无法完全避免。这样的话,楚云秀,你还愿意和我结婚吗?”

 

他总共说了三次,一次比一次郑重,无法当成玩笑话。

 

而此时他们走到门口,拿起雨伞,准备并肩往家里去。

张新杰在屋檐下撑起伞,发现伞骨折断了一支,听说是某个打完官司的人在门口又打了一架,殃及雨伞。

“这个我更加无法预料。”他沉默一秒,坦率道歉,“我叫车来。”

 

“不用叫车。”楚云秀笑着说,“我想和你多说一会儿话。”

她从自己的包里拿出另一把折叠伞,交给张新杰,眼神坦率又信赖。

 

“是的,我愿意。”

 

END

 

*文中出现的电视剧台词来自《王子变青蛙》。

秀秀的雨伞是指她也会像张新杰一样,努力避免婚姻中的不可控。

评论(12)
热度(13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芝芝桃桃七分甜 | Powered by LOFTER